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  党建思政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实践教学  校友园地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教学成果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 页>>教育教学>>专业设置>>正文
生物工程
2020-07-15 13:57  

一、专业概述

生物工程是应用生物学、化学和工程技术等方法,按照人类需要利用、改造和设计生物体的结构与功能,从而经济、有效、规模化地制造各种产品,是以生物技术研究成果为基础、借助工程技术实现产业化为基本任务的工学学科。生物工程广泛应用于化工、医药、食品、农业、能源、资源和环境等领域,是一门生物学、化学、化工、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工程学科。

生物工程专业2001开始招生,2005年通过省学士学位验收。专业依托的生物工程学科,多年来基于发酵工程、食品工程等多个学科建设,结合江苏沿海地方产业和海洋经济发展,形成了具有海洋特色的交叉学科。2012年获批十二五江苏省一级重点建设学科,2016年通过十二五省重点学科的验收,成功获批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目前共建有海洋科学和食品加工与安全两个硕士点,正在申请生物与医药硕士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生物工程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生物、医药、食品、化工、海洋、环境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开发、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

三、师资力量

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6人、高级职称比为78.9%、博士学位比为57.9%、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94.7%,具有工程实践经历的教师达89.4%,有出国访学或学习经历的教师9人,入选省级人才项目5人。

四、优势及特色

专业依托“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生物工程,聚焦生物产品制造方向,服务江苏海洋经济发展重大需要,坚持“重基础、宽口径、提素质、强技能”的办学思路,构建产业导向的教学体系、能力导向的课程体系、一专多能的师资队伍、立体多维的教学组织、多方参与的评价机制“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从实践能力和社会需求出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江苏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江苏三元双宝乳业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既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有利的保障,也为学生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教学中,实践环节与理论课程深度融合,认知实习、课程设计、技能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与设计等实践环节贯穿人才培养的始终。学生在接受扎实的专业教育后,可根据自身素质、能力和爱好,有所侧重地选择生物工程领域的生产技术管理、工程设计、质量管理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训练,培养生物产品制造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应用能力。专业社会影响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报考生源质量逐年上升。

 

 

 

 

 

五、办学条件

建有江苏省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高校海洋生物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中小企业海洋生物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和一批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424D5

 

 

 

六、教育成果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近5年,先后有100余名学生参与各级创新项目,承担省级以上大创项目1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期刊10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超过50%的在校学生参加了行业协会或企业举办的各类科技竞赛,获得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20余人次。

 

undefined

 专业学子在2019年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二等奖

undefined

 专业教师带领的学生团队获“杰瑞杯”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一等奖

undefined

 专业学子获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项目三等奖

undefined

 DIY面包制作大赛

undefined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海外交流生专场报告会

七、学生就业前景与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生物制药、氨基酸、有机酸、酶制剂、生物污水处理以及酿酒、酒精、发酵食品等产品的生产管理、工程设计、商品检验、贸易等工作,可在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从事监督管理等工作,还可继续在国内外攻读硕士研究生。

八、近三年就业率和考研率

近三年就业率均95%以上,考研升学率平均达25%,其中2020届毕业生考取南工大、南农大、北京化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江苏海洋大学等研究生人数14人,录取率为45%。毕业生具有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等特点,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多数学生已成为各自领域的技术骨干。

 

关闭窗口
 
 
地址电话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920   邮编:222005


 
友情链接
科学技术部 教育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扬州大学食品学院 江苏大学食品学院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海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